项目简介

秉承“知行致远、商道纵横”的培养理念,依托经管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一流的师资团队、广泛的国际交流、多彩的学习生活、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与广阔的就业通道”,构建“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为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务实进取、团队合作,具有战略视野和领导力的受业界欢迎的复合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摇篮。

(一)独具特色的“MBA人”教育平台

早在1998年,我校就针对MBA教育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的构想,旨在通过一种全新教育平台的架构来实现我国MBA教育的长足发展。

“MBA人”教育平台是由MBA教育的管理者、MBA师资队伍和MBA学生等利益相关者构成一个“MBA人”综合体,通过三者有机结合满足MBA培养要求,并将各种MBA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实现市场竞争机制、市场资源和MBA教育资源的互动,实现“与中国国情对接、与行业发展对接、与企业实践对接、与中国文化对接”的“四个对接”,达到系统提升MBA学生“融入国际、敢想敢做、学贯中西、通经达变”的融会贯通能力,力求实现在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二)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院先后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MIP商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西班牙武康大学(UCAM)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硕士生交换项目、硕士生1+1联合培养项目、短期游学、联合案例等内容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MBA学生在项目期间了解和学习不同的社会文化和商业文明,拓展视野,转变思维模式并丰富人生阅历,在学业和事业上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EMBA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MBA团、杜肯大学MBA访问团、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代表团、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学习团等也纷纷来访我校,并与我校MBA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同时我院为来访团组织了讲座、企业参观、去企业做课题等多元化的沟通交流活动。2015年,为满足MBA学生的国际化要求,提升我院MBA国际化水平,特推出MBA国际班,授课教师由院内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与外籍教师共同组成,学生可以充分了解国内外工商管理领域的前沿动态,拓展视野,融汇中西。

(三)丰富多彩的学习与生活

1)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并屡获佳绩。1996年,获得首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冠军;1997年获得葡萄牙里斯本“第十四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国际总决赛”第三名;2000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冠军;2003年获得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优胜奖;2004年获得MBA学生企业竞争模拟比赛团体一等奖;2006年获得北京MBA“联盟杯”足球联赛亚军;2009年获得MBA企业案例大赛华北赛区亚军,最佳人气团队奖;2012年主办中国MBA北京联盟第二届羽毛球赛并获得团体组季军;2013年获得第三届中国MBA北京联盟羽毛球赛团体赛冠军,男子单打冠军、季军,女子单打亚军;2014年获得第四届北京MBA联盟羽毛球赛团体赛亚军,教师赛第三名,男单、女单双冠军,男单、混双、主席赛三个季军,男双第五名;2015年获得第七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MBA组二等奖。

2)举办各类论坛,拓展学员视野,打造强势MBA教育品牌。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举办开放的前沿讲座以及“知行论坛”,邀请商界精英、行业巨子、专家学者、政界要员等,精选国内外企业管理的前沿话题,为MBA学员做专题讲座;开设外国专家讲座,每年会邀请60余名外国商学院专家来我院进行访学交流,每学期都会邀请这些专家为MBA学生开设专家讲座,使同学们及时了解国外工商管理现状;举办新年论坛,紧扣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秉承北交大“知行”的治学理念,邀请重磅嘉宾、商界精英齐聚北京交通大学,与MBA学生一同探讨当下经济现象的热点问题;我校创办的“创业论坛”邀请了包括李开复、王金源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人士与MBA学员共谈创业,通过成功人士谈创业、创业模拟、创业流程与政策宣讲、职业规划讲座、创新精神培育和学生创业交流沙龙等多个创业论坛,让同学们从成功前辈身上汲取创业者的经验感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创业、学习创业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尽快树立目标,制定符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

3)开展拓展训练,加强学员综合素质建设。自2003年以来我校连续举办了11期MBA学员拓展训练,每次训练都由院领导带队组织,借此搭建起一个学员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培养MBA学员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和学习氛围,不断深化学员的创新能力、领导力与执行力等全方位能力培养。

4)提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手段、多途径拓展MBA创业平台。MBA学员拥有丰富的机会参与企业参观、移动课堂、咨询实践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北京交通大学鼓励MBA学生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并鼓励学员到各企业去开展深入的社会实践。为此,我校开展“MBA企业行”活动,带领学生赴可口可乐公司、北京现代、燕京啤酒、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易宝支付、汇源饮料、清华同方等大型企业参观学习和调研;另一方面为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增强MBA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我校MBA就业竞争力,我校与北京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广铁集团、邯钢集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河南煤化集团、蒙牛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MBA实习基地,提供学员参加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学员通过在实习基地的实习,以快速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力求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升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鼓励学生参与非营利性慈善活动,倡导爱心之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校MBA学生举办“汇聚点滴,尊老爱老”爱心义卖活动,号召社会上更多的人担起爱护老人的社会责任心,唤起全社会热爱公益之心;在MBA联合会的带领下开展“种下一片绿树,还我一片蓝天”绿色植树活动,MBA学员走进自然,参与劳动,在实践中互动,在互动中学习,为北京的蓝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体系

北京交通大学长年聘请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具有数十年实战工作经验的职业规划师对学生个人发展和求职做专业的培训和辅导;另一方面,依托交通大学90万人的海内外校友资源和广泛丰富的企业网络以及EMBA资源(EMBA兼任MBA学员的导师),在学生和企业之间开展积极的就业与招聘服务,建立学生简历数据库,通过实习基地创造更多的学生就业机会。在服务学生和企业的同时为学校的教学、育人提供积极的反馈和支持系统,构筑MBA学员的终生学习和资源共享体系。此外,我院不定期举办人才推介会,为MBA学生打开更广阔的职业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