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首届北京交通大学青年物流沙龙——“冷战”疯狂的冷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29 16:39  浏览次数:8536

2016年326日晚,由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MBA联合会、物流实习生团队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交通大学青年物流沙龙在思源东楼306教室顺利举行。出席本届物流沙龙的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教授,北京中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立,精益生鲜(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IBM零售与消费品事业部副合伙人辛崇阳,以及北京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冷链事业部总经理申金成,他们与现场的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冷链物流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冷链物流企业的经营之道以及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之术。本届物流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宋光博士主持。

 

首届北京交通大学青年物流沙龙主持人宋光博士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教授致辞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教授做开场致辞,施院长首先欢迎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参加第一期北交大青年物流沙龙,活动旨在召集对物流具有兴趣和热情的企业人士、学者和在校学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物流的热点话题,共绘物流美好蓝图。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冷链物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加深彼此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也希望大家能利用此次机会,畅所欲言,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曾经默默无闻,近两年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不论是从国家对冷链物流的高度关注还是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升级,冷链物流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面对国家和消费者对冷链物流的持续关注,三位演讲嘉宾就经济新常态下冷链物流如何发展,面对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冷链战场中物流企业应该如何突围以及面对冷链标准化和技术创新,冷链物流企业如何获得竞争优势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中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立

首先,北京中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立主要对冷链物流的配送模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解释到在冷链物流服务行业中第一大模式就是配送,配送主要分为零售连锁配送模式,连锁餐饮中央厨房式协同配送,食品制造多点存储网络运输多点配送以及开放的生鲜电商供应商卖家集货存储分拨平台。

零售连锁配送模式主要分为5中模式,第一种就是大卖场配送,现在很多大型的商超都建立了自己的生鲜DC,其中沃尔玛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花费六年的时间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生鲜DC。这是现在冷链物流行业中一个很大的趋势,包括物美,家乐福等现在都开始建设这种模式。第二种就是地区供应商集配模式,即在超市配送中没有生鲜DC,比如家乐福,这就需要我们跟各个厂家签订合同,用我们自己的仓库来做集成,为家乐福做配送。这种模式就需要长时间来收集客户,会比较困难,但是自己的定价权比较强。第三种是便超DC管理模式,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在北京这样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第四种是进口分拨模式,主要依靠上海,深圳,青岛等等区域。第五种是全国供应商集配模式,这是在冷链行业中,投资最盛的领域,类似于供应商集配模式,也就是现在流行的。   

 

北京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冷链事业部总经理申金成

接着,北京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冷链事业部总经理申金成从四个方面来讲解了冷链物流与传统国企的跨界融合以及住总冷链的布局与思考。  

申经理谈到,目前冷链环境的大趋势继续良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连锁零售餐饮稳步发展,冷链需求和服务双升级以及自贸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联合效益效应显现,使得住总集团有了跨界发展的机遇。

根据目前企业本身的土地资源优势以及平台优势,我们将目标市场瞄准了医疗冷链,餐饮冷链以及生鲜电商。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对整体的库区进行了自行开发,或自用或租赁,另外依托物业资源,在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行业优势。

 

精益生鲜(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IBM零售与消费品事业部副合伙人辛崇阳

最后,精益生鲜(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IBM零售与消费品事业部副合伙人辛崇阳针对生鲜的商品化与冷链物流也作出了分享。

 

活动现场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相关的冷链物流的问题,嘉宾也一一做出了解答,现场热烈讨,积极发言。

 

 


现场答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