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MBA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8 14:43  浏览次数:14866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MBA入学考试

复试方案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并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基本复试线

1. 复试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差额复试、择优录取的原则。

2. 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为初试成绩总分170 分及以上,并且英语42分及以上,综合能力84分及以上。

3. 招生计划

全日制约50人左右,非全日制约250人左右。

二、复试程序、时间和地点安排

复试考生登陆研究生院主页(http://gs.njtu.edu.cn/cms/)的“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专题”,进入信息系统的“硕士招生”(3月18日开始登陆)查询复试通知。在网上收到复试通知后,请点击“确认复试”,补全信息并缴纳复试费和体检费后请打印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和体检表,复试时请考生携带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体检表及资格审核需要的材料来校复试。

序号

内容

日期

时间

地点

备注

1

资格审查

324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00

思源东楼504

带齐规定材料

2

专业素质

综合面试(含英语口语测试)

325

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7:00

另行通知

迟到者谢绝入场

3

政治理论笔试

326

上午9:30-10:20

另行通知

迟到者谢绝入场

4

英语听力笔试

上午10:25-10:55


三、复试资格审查要求

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首先进行资格审查,需要携带以下证件和材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3)学历证书(从发证日期起,大专证书至2017年8月31日满5年,本科证书至2017年8月31日满3年)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5)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及体检表(学校硕士招生系统生成);

(6)个人简历一份。

国防生、军人参加复试还需提交经军队主管部门同意其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证明。

少数民族骨干参加复试还需要提交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同等学力考生参加复试还需要携带同等学力要求的证明材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参加复试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参加复试还需要提交入伍批准书、退役证。

其中,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复印件及成绩单原件由审查人员收取后存档。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必须在330日之前提供权威机构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注:凡有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准时到我院参加资格审查和复试。凡未按时参加资格审查和复试的考生均按自动放弃处理。

四、复试的内容及考核方式

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部门规定,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MBA入学考试复试内容、要求及分数设置公布如下: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查方式。笔试包括英语听力、政治理论课两个科目;面试包括专业素质综合面试(含英语口语测试)。

复试总分为300分。

1. 英语听力测试(50分)

闭卷,卷面总分为50分,时间为30分钟。

2. 政治理论笔试(70分)

开卷,参考书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时间为50分钟。

3. 专业素质综合面试(180分)

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时间15分钟左右。其中:

1.       工作经历及背景(30分)

考查考生的原工作经历、背景、业绩等。

2.       管理潜质(60分)

着重考查考生的管理知识、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发展潜力、商业意识、沟通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3.       思维逻辑及表达能力(20分)

主要是判断考生考虑问题是否周全,分析问题逻辑性强,意识、反应敏捷,具有发散思维能力,有创新意识。语言表述能否抓住问题的重点,语句组织通顺,表达清楚流畅。一般是根据考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加以判断。

4.       仪容仪表(20)

考查考生的仪表举止,气质风度,礼貌修养,精神状态。

5.  职业性能适应性(20)

考查考生对自身素质的了解及评价,对自身事业发展的定位。

6.  英语口语(30)

包括个人自述和专家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口语水平及反应能力。

五、复试比例

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20%左右。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查,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加强对考生诚信状况的核查,并作为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弄虚作假及违纪、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七、复试考生的加分原则及依据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八、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总成绩合成

根据复试考生的联考科目总分(满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满分300分)的总成绩(满分600分)排序后由高到低录取。其中,初试成绩及复试成绩各占50 %。

九、录取原则

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按要求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非定向就业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签订培养协议。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考生的联考科目总分(满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满分300分)的总成绩(满分600分)排序后由高到低录取。其中,初试成绩及复试成绩各占50 %。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将面临如下五种结果之一:

1. 按“全日制非定向”方式录取(在校期间奖助学金政策按学校规定执行,基本医疗保险按学校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办理。必须将人事档案转到学校,是否转户口自定。需签订一式两份培养协议,学费:8.2万元;

2. 按“全日制定向”方式录取(需有定向培养单位,在校期间无奖助学金,基本医疗保险按学校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办理。不能转档案关系和户口。需签订一式三份定向协议,学费:8.2万元;

3. 按“非全日制非定向”方式录取(在校期间无奖助学金,基本医疗保险按学校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办理。必须将人事档案转到学校,是否转户口自定。需签订一式两份培养协议,学费:9.2万元;

4. 按“非全日制定向”方式录取(需有定向培养单位,在校期间无奖助学金,基本医疗保险按学校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办理。不能转档案关系和户口。需签订一式三份定向协议,学费:9.2万元;

5.不被录取。其中,复试阶段总分达不到及格线(18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注意:

不能转档或不想转档(即不想离开原单位)的考生不得选择非定向”。选择此方式需征得档案管理部门同意。

十、信息公示

MBA复试工作办法、招生人数以及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将在MBA中心网站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体检

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按要求参加体检,体检在校医院进行,具体时间:327 8001000;地点: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体检费网上缴纳,缴费完成后打印体检表参加体检。 注意要空腹去体检

十二、复试费用

按照北京市发改委文件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应缴纳100元复试费,由考生通过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的研究生招生系统网上缴费平台在复试前完成缴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十三、调剂基本条件及程序

  1. 调剂基本条件

  须符合“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招生简章中招生条件。

  复试分数线为初试成绩总分170 分及以上,并且英语42分及以上,综合能力84分及以上。

  第一志愿报考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工商管理专业学位。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考生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始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的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始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可申请调剂到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其他招生单位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纳入大学生士兵计划的招录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6)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2. 调剂流程

见研究生院网站: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流程。

十四、联系方式

51687043、5168557451688411

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公告或招生动态网站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7318


分享到:
校友风采
张荣鑫

北交大2010级MBA校友

张荣鑫先生认为,校友返校不论从北交大MBA品牌来说,还是从MBA师生来说,是一种传承。校友可以带着丰富的社会资源和信息及时地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