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左莉主任:将国际化思维融入北交大MBA教育中

发布时间:2015-06-15 13:39  浏览次数:4641

【导语】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从1992年开始筹备,1993年获得国家教委正式批准,1994年面向全国正式招生。北交大MBA项目在经管学院经过二十一年的创新发展和探索,在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MBA培养模式,已成为培养一流的复合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摇篮。 2015年6月5日,中国MBA教育网《探索中国商学院》栏目组走进北京交通大学,就“MBA教育国际化”等相关问题与MBA项目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深入交流,以下是总结性实录。


趋势,MBA教育国际化

对左莉老师而言,教育的国际化,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无论小学、中学、大学、博士,现今各个层面都在做国际化的培养,因为这也是符合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我们的国际竞争、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日益广泛。因此,MBA教育国际化,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社会,或是对个人来说,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MBA国际化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左老师认为,作为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这就要求MBA学生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事务处理能力和国际管理思维能力。她向我们透露,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北交大经管院每年都会资助20多位老师出国深造。与其他高等院校相比,经管学院在这方面是领头人。在北交大经管院看来,MBA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无非是: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内容国际化、生源国际化、培养模式国际化以及教育合作国际化。因此,只有先让老师们达到国际化的水平,才能教出国际化的学生。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管学院MBA的国际交流范围,国际交流项目,包括一些深度的合作,都走在了国际的前沿。“要想走出去,首先要有能力让国际认识你,因此,每年都会有上百位海外教授和学生访问团前来参观北交大经管院”左老师表示,“我们也给MBA学生创造很多与国际学生合作交流的机会,每年送出去的学生达到五六十个。我们学院的国际化基础已经奠定得非常好,现在希望有一个非常牢固的制度去承载这样的国际化,因此想做一个实实在在的MBA国际班。但是这个国际班只是国际化的一部分,并不代表我们的国际化只在国际班做。我们是以国际班为主体,然后辐射到所有MBA的学生,从而实现国际化的培养。”

改变,极具特色的培养模式

在访谈中,左老师向我们介绍了MBA国际班的五个特色。第一,核心课程全英文授课;MBA国际班的授课教师都是由院内具有半年以上的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与外籍教师共同组成,学生不但可以充分了解国内外工商管理领域的前沿动态,还能拓展自己的视野。第二,丰富多彩的外国商学院专家讲座;近年来,每年有60余名外国商学院专家来北交大经管院进行访学交流,每学期经管学院都会邀请专家为MBA学生开设专家讲座,使同学们及时了解国外工商管理现状。第三,广泛多元的国际交流;为了给MBA学生“谋利益”,北交大经管院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硕士生交换项目、硕士生1+1联合培养项目、短期游学、联合案例等内容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MBA国际班学生可以优先考虑参加各类国际交流项目。第四,集中授课,降低成本;MBA国际班授课为集中授课,上课时间非常灵活,与普通上课方式相比,学生节省了交通和时间成本。第五,小班授课,因材施教;MBA国际班为小班授课,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小班授课更有利于学生与学生之间或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任课教师可以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从而做到因材施教。

宗旨,一切为了学生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考虑到一些学生并没有出国的打算,且对英语也没做充分的准备,因此,经管学院MBA国际班在课程的内容设置上,也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需求。“我们自己的老师承担三分之一的课程,另外的三分之二由国外的教授来承担,具体的分工两个老师可以共同协商。但有一个原则,就是中方的老师先讲”左老师向我们解释道:“为什么让中方的老师先讲?因为如果我们的学生一进到这个课堂里边,就让外方的教授直接用英语去讲一些国际上新的理论,新的方法,这对学生来说,短时间内是很难适应的,会导致学生英语没听懂,专业课也学不会。虽然我们现在在讲国际化,但和国外相比,我们在管理和文化上毕竟有一定的差异,所以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这个课程,先让中方教授讲解这个课程的基本理念、在国内的运用模式和发展状况等问题,从而让学生有一个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英语的铺垫。中方教授讲完后,再由国外的教授去讲这个理论在国际上一些前沿的运用,还有国际上的一些案例。这种层层递进的教学方式,其实也是对师资最好运用的体现,如果先让国外的教授去讲基本的理论那也是不现实的。”

在具体的课程安排上,经管学院MBA的教学方案也是接轨国际的。但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学院还结合了自己本土的情况,从而制定出一个适合北交大经管院MBA学生的国际化教学方案。左老师向我们介绍:“过去我们都是职能化的课程设置,如市场营销,战略等。但是目前国际上的MBA发展方向更多的是希望提升学生综合管理能力,因此我们增加了很多新的、提升学生管理软能力的课程,如企业咨询诊断,商业伦理,社会责任,企业兼并,创新创业,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期望,带动全国MBA教育国际化的良性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类学科创始于1909年,是中国最早开始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基地。经管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地开拓进取,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当中国MBA教育网提及北交大经管院MBA国际化对北京乃至全国MBA教育的影响时,左老师回答:“说老实话,这个想法对我来说,可能有些大胆,但是我希望通过做交大MBA的国际化,从而带动中国整个MBA教育国际化的良性发展。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许多学校都在做MBA国际化,但是各校的国际化程度、方向不尽相同。因此,我希望,我们经管学院把所有的想法、方案做实,让自己的学生受益,也让全国的MBA学生受益”。

嘉宾语录:

1、国际化水平的老师,教出国际化的学生。

2、按照学生需求和水平定制多样化的国际交流项目。

3、层层递进的教学内容和中外师资组合,是对优秀师资的最好运用。

4、营造国际化氛围,创新国际合作形式,全面提升MBA国际化水平。


左莉主任与中国MBA教育网主持人张晶波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