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MBA走进轨道交通之“最强大脑”——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12 17:43  浏览次数:11751

为增加MBA同学们对轨道交通前沿科技的了解,拓宽创新创业思维及视野,学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经验,2023年4月11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MBA中心(下称“北交大MBA”)组织,经济系王雅璨教授、MBA中心张乐老师带队,北交大MBA同学及校友一行,参观访问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控科技”),并与交控科技COO/董事会秘书毕危危、总裁助理/总裁办主任张日新共同探讨轨道交通的“今生与未来”。

image.png

                                                       北交大MBA师生于交控科技大厦一层合影

参访团在毕危危毕总的带领下参观了交控科技大厦及国家工程中心,了解了交控科技2009年12月成立至今,通过创新技术与轨道交通领域不断融合,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CBTC 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将事关民生大事的城市轨道出行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中。如今,交控科技已经为全国29个城市56条线路提供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CBTC)、全自动运行系统(FAO)、互联互通系统(I-CBTC),可谓是轨道交通的“最强大脑”。交控科技用科技为人民创造出行美好生活,为客户解决实际痛点需求,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image.png

                                       交控科技COO/董事会秘书毕危危为大家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随后,在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访团体验了未来轨道交通展示厅的无感入站、客流监测感知相机、招援感应区的应急救援测试,并登上了搭载智能魔屏和SIL4最高安全等级自主感知系统的自主虚拟连挂智能列车,体验未来AVCOS自主虚拟编组列车给人们带来的数智化、可定制的出行生活。

image.png

                                   参访团体验基于第6代AVCOS系统的自主虚拟连挂智能列车

在参访过程中,同学们从交控科技大厦的T-Coffee咖啡厅、休息区、餐厅、共享工位区、智能会议室、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的设计和布置,可以看出交控科技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学思想“以人为本”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充分调动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工作之余让员工发挥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事务,增强员工的自我效能感和组织的凝聚力。

image.png

                                                                        交控科技企业文化

参观结束后,交控科技COO/董事会秘书毕危危、总裁助理/总裁办主任张日新与北交大经济系王雅璨教授及参访团一行,以轨道交通的“今生与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教授首先对交控科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赞扬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智能化先进水平。然后,王教授基于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与交控科技企业代表探讨,未来轨道交通出行,除了从工程和供给端的创新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接驳效率,还可以从乘客行为引导方面,利用数智化手段,结合移动终端的用户信息触达,促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高效应用。目前,北交大与新加坡地铁联合研究数据显示,利用平、峰期票价折扣等手段,对出行人的行为进行引导,可以有效调节错峰出行、出站口羊群效应,从而解决地铁扶梯安全问题,及交通财政预算降本增效问题。

image.png

                                                       北交大MBA师生与企业在交控大厦5层茅以升厅进行座谈交流

最后的提问环节,北交大MBA的同学们纷纷围绕议题积极提问,与企业代表共通探讨当前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轨道交通的通信系统技术需求、业主痛点及轨道交通技术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并对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创新模式及如何挖掘数据经济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经过这次参访,北交大MBA的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城市轨道交通前沿科技,还学习到了交控科技管理创新的思维方式,及如何构建多元化的企业发展战略等管理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企业管理知识水平。


                                                图/文 陈淑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