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新闻

This Summer, We Are Crazy!北交大MBA2015美国游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5-07-18 17:09  浏览次数:6396

为期三周的美国游学虽已过去,不管是让人耳目一新的美式教学,还是让人惊叹的美国人文风情,这段经历,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愈久弥珍。

2015年7月18日晚,2014级MBA北京校区和深圳班的8位小伙伴分别夜降天使之城——洛杉矶。在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国际交流中心谷琳老师的带领下齐聚美国的第一站: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简称UCLA),开启了为期三周的美国“游学之旅”。

起始——UCLA的“首映礼”

UCLA世界闻名,尤其它的建筑和优美的风景广受赞扬。学校最初的校园设计遵循伦文艺复兴艺术风格而建成。包括中央图书馆在内的第一批四座建筑展现了精美的艺术细节,为校园面貌奠定了基础。这里是艺术、人文、社会科学、法律和经济等学科的中心。北校园的中心是橡树环绕的迪克森广场。听说这个广场曾在许多电影中出现。

带着对名校的憧憬,我们一行人到达当晚便迫不及待夜逛校园,夜幕下的UCLA校园风景更拭去了旅途的疲惫,教学楼内依稀看到仍在学习、小组讨论的学生,这里的夜生活丰富但不嘈杂,街道干净,未见过的奇形怪状植物,还有城堡式的校园建筑,让人不禁想起了哈利波特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第二天经过老师的简短Orientation后,便开始了一周的MBA课程学习。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Mr. Brandon Shamim教授所讲的”Introduction to Management”, 通过一个有趣的PPT,引导同学讲出自己的想法,激发同学的发散性思维,整堂课下来老师围绕的一直是每个学生现场提出的各个观点和想法,而不是中国式事前准备好的课件内容,全场同学参与度极高,小组讨论和最后的展示更是将课程的节奏推向高潮,课程结束后,老师和学生都意犹未尽。为期一周的UCLA校园游学就这样完美收官。

7月24日,UCLA结业典礼上,我校北京班谢佳妮同学临时被推举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零准备状态下致辞感谢各位院长、主任、和此次项目的负责人,简单的话语,真诚的感谢。全场掌声雷动,下台来收获了数枚路转粉,都被她流利标准的口语折服。同为北交大同学的我们,也为此感到万分骄傲。

疯狂“学”——回归游学的真谛

游学的第二站,来到了加利福尼亚长滩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Long Beach,CSULB是一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综合性大学,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精英前往求学,其突出优势为跨学科研究、地处大都市、课堂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该校区是加州州立系统里的第二大校园,位居美国洛杉矶长滩市,临近风光明媚的太平洋海岸,拥有迷人的海湾风景和宜人的气候,空气清新。

身为北交大的学生能够在两所世界名校上课,我们是如此的幸运。初到学校,按照惯例,热心的本校学生He lper带着我们进行campus tour.校园景色优美,树林面积广达1.3平方公里,同时拥有完善的校园设施,学校里神秘的蓝色金字塔建筑原来是篮球馆。

说到上课,颜值最高的Marketing老师博得全场女学生的膜拜,当然除了他帅气的外表,更吸引人的是其美式案例教学,采用了世界顶级学府——哈弗大学的教学真实案例,让我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客户的价值可以被精确计算成对应的货币价值,且很多观点都让人耳目一新,全程没有用一个课件,大家课堂参与度很高。

轻松上课,轻松游玩之后,最终也迎来的“痛苦”的结业作业Presentation.要求由不同学校的学生组成几个小组,分别选择是进行“案例分析——提出最佳解决方案”?还是“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分析优缺点,权衡利弊”?短短2天的时间,让我们的大脑着实燃烧了几个晚上,挑灯夜战到凌晨两三点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喜悦的收获,每个小组的精彩表现和风采值得我们为自己鼓掌喝彩!

7月30日,在CSULB的结业典礼上,我校谢佳妮同学再次代表中国学生发表毕业感言,有备而来的她,端庄从容,朴实真挚的致辞再次打动了所有老师和同学,全场掌声雷动。接下来,CSULB校长亲自为每一个个中国学生颁发结业证书,每个人都心潮澎湃。晚上的欢送Party,让彼此不舍离开的心减少了几分。

疯狂“游”——人文与生活并行

Getty Museum,我们的艺术朝圣之路!

游学的同时,能开启艺术朝圣之路也是极好的,在季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盖蒂博物馆(Getty Museum),它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一个艺术研究中心和一所漂亮的花园,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开放的空间集具细腻与粗糙的和谐美感。

世界著名绘画大师梵高,安格尔,拉维尔德素描,与十四世纪早期至十九世纪末期法国,荷兰,意大利等油画大师的真迹,在这所艺术的殿堂里,散发着暖暖的光芒;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一百四十四件书卷手稿,向你幽幽述说着天赋予人的智慧灵性;而路易十四到拿破仑时代的服装艺术收藏,则堪称一绝;文艺复兴时期至十九世纪末期的雕刻,玻璃器皿,则展示着当时艺术风格的时尚与转变。不懂艺术的我,此刻也高雅了一把。

在各种“美景”中沉醉!

好莱坞星光大道(Walk Of Fame),镶嵌着2500枚五尖水磨石及黄铜的“星星”奖章,从东边的高尔街( Gower Street)延伸至西边的拉布雷亚大道(La Brea Avenue),顺着丝兰街(Yucca Street)与日落大道之间的藤街由北向南推进,而华灯火初上时,我们在日落大道旁享受这地道的意大利美食。

夜晚来临,我们则在AngelStadium观看精彩的棒球比赛。Angles主场迎战来自Texas州的Rengers。作为美国国球运动之一的垒球,现场气氛确实了得。国歌升旗仪式后,璀璨的烟花拉开比赛帷幕,职业级的选手、呐喊、欢呼、人浪一阵接一阵,现场“沸腾”了!我们也忍不住high起来,在郭俊同学的讲解下,大概好歹看懂了赛点输赢,也算是熏陶了一把。

好莱坞环球影视城(UniversalStudio),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电视制片厂及以电影题材为主的主题公园,乘坐片场的游览车〈BacklotTram〉,沿途会经过大金刚〈King Kong〉、大地震〈Earthquake〉、大白鲨〈The Jaws〉及其他电影的场景,亲身体验大猩猩的震撼,地震、大白鲨及火山爆发的恐怖,给你带料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World tour中各种美剧取景场景的现场观光,汤姆克鲁斯的世界之战、悬疑名剧Bone、嵌入式感官体验的3D侏罗纪公园、极速飙车、怪物史莱克,让人身临其境,欲罢不能。

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其实是这里很多人性化的设施和流程,残疾人及幼儿的快速通道及被充分的关照,排队时会从长队中挑选两位提前上车,以补车上每排没坐满的领头座位,流程优化的思想体现在细节上。当你在选景时,游人会主动驻足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拍照,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细节上。

What a wonderland!第三周的参观游学之旅开启。

8月1日的Disney基本带我们把儿时各种的童话世界转了一个遍,夜晚的Parade和白雪公主城堡前的盛大水秀和焰火表演更是如梦如幻。就像重拾童心,实现了公主梦,晚上的梦境一定是绚丽多彩的。

旧金山的周末,双子峰看城市全景,渔人码头吃到地道的阿根廷菜,九曲花街的浪漫和万国博览会的宏伟。每一处经典的景色都让人流连忘返。湛蓝冰冷的海水和凛冽的海风,都是从北极和阿拉斯加吹下来的,即使在酷暑的季节,也分外感受到阵阵凉意。

8月4日,聆听了斯坦福创业讲座,很值得学习的一课。作为斯坦福大学项目的点睛之笔,位于硅谷的Google总部和Intel Museum绝对是重头戏。这次能来到谷歌总部参观还是很开心,Intel博物馆,在这片基本能算上全美智库的地段徜徉,科技与人文的结合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3周如此短暂,我们有太多的收获,也有太多的不舍。世界著名学府UCLA和CSULB张开双臂拥抱我们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学子,是北交大为我们创造了难能可贵的机会,开阔视野,游历成长,我们很感激,也会更加珍惜。

游学已经结束,而我们人生的游历还在继续......

  1. 1
  2. 2
  3. 3
  4. 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