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青春修炼手册——北交大经管院2015级MBA拓展训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19 19:15  浏览次数:5460

9月19日—2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及研究生科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5级MBA新生赴人众人燕达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活动。19日上午8:00,天高云淡,阳光明媚,160余名MBA新生齐聚在北京交通大学明湖前,整装待发。MBA教育中心丁正阳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组织同学们签到并准时出发。

为期两天的训练中,同学们被分成了9个小团队,分别进行了热身团建、空中断桥、空中飞人、天梯、七巧板等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要团队成员全情投入、通力合作,考验团队在人员分工上的精准性,任务完成上的首创性和队员之间的协调性。

在热身团建环节中,教练讲述了体验式拓展的由来。原来,盛名在外的体验式拓展起源于二战时期,通过对海难幸存者的研究,发现幸存者集中于30-40岁,这些人的合作经验、求生欲望、团结精神是生存的重要法宝。因而引申出拓展活动和实际生活中,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想要克敌制胜,都不能缺少个体的向心力、引领者的领导力以及团队的合力。紧接着,通过抓握游戏增进了学员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要知道体验式学习最重要的内涵就是亲自参与的过程,只有全身心投入,引发感悟,并通过发表观点、共同分享和事后反思,才能使个人和团体有所进步。

接下来进入的是分组环节,经过40分钟的准备和讨论后,各支队伍很快确定了队长、旗手、队名、队歌和团队口号,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制作出各具特色的队旗。团队展示风采环节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煎饼侠队、super man队、珠峰队、天鹰队、交阳队、雷神队、奔跑队、颜值爆表队和超能战队。每个队伍依次展示宣布队名,呐喊队训,唱响队歌,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交大MBA学子的精神风貌。

挑战自我一切皆有可能

空中飞人项目给所有同学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说实话,徒手攀登到8米高空之上,站在不足150平方厘米面积的圆圈内,还要克服道具不断的摇晃和自己的“腿软手抖”,挑战成龙在《警察故事3》里徒手抓住直升机旋梯的动作绝非易事。有人摩拳擦掌主动请缨,有人躲在一边连连摇头,但所有人都在几番挣扎犹豫之后,站在了最高处,凌空一跃。

空中飞人项目

在空中断桥项目中,断桥高8米,中央有1米左右的缺口。每个学员必须突破“高空视觉障碍”,正视这在平地上本不值一提的距离,勇敢果断,才能顺利完成项目。胆大的学员主动上前,潇洒一跃,凌波微步般在空中留下轻盈的剪影。胆小的学员则在队员们的动员下,颤抖着站到了断桥前,几经犹豫,欲进又退。最终,还是咬紧牙关跨出决定性的一步,完成了自认为不可能的挑战项目。

空中断桥项目

天梯项目无疑是难度系数最大的一项活动,天梯由六根平行的横木组成,每两根横木之间的空隙足有一米五,需要两人集体合作互相蹬踩、拖拽,以身为梯交互向上爬。但是实操远比描述复杂困难得多,挑战者在空中无牵无拦无处借力,横木又光滑摇晃难以支撑。向上的每一步都充满着惊险与刺激,但每跨出一步就距离胜利又近了一步。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配合,一个又一个地抵达天梯顶端,实现了“超越梦想,一起飞”的口号。

天梯项目

这三个项目除了能够极大地增强个人的信心与勇气之外,同时也启发着全体同学,工作中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而且没有任何的成功可以通过单打独斗来完成。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说这样一次经历让自己终身难忘也终身受益。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很多“断桥”,横在面前,是机会,也是挑战。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需要激情,需要勇气,更需要胆识。但是只要跳过去,就是柳暗花明,海阔天空。

经典游戏邀你挑战

在19日晚的七巧板项目中,同学们两、三人一组,组与组之间相隔一臂距离,手持分到的七巧板与任务卡,拼出任务卡中要求的图案即可得分。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如何整合资源成为了每个人最关心的话题。老师一声“开始”后,所有人都活跃起来,有人静静沉思,有人指挥全局,有人急于拼出任务,一时间争论声呼喊声不断。不过短短几分钟后,大家很快理清了思路,将七巧板集中起来统一分配,再依照不同要求顺次传递。最后终于任务全部完成,整个队伍取得了很高的分数。老师告诉大家要勇于尝试,不要怕犯错,在实践的过程中寻找规律,也许会存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冲突,这就要求领导组分配好任务,发挥带头作用,仔细阅读任务要求。一一为大家讲解其中的技巧以及产生的思维定式之后,同学们对此游戏赞不绝口,表示受益匪浅。

在20日的“鼓动人心”项目中,道具是一面四周都栓满了长绳的小鼓和一个排球,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以鼓面向上颠球,多者为胜。在练习的过程中,大家献计献策,各种“烧脑”,如何控制好排球成了关键问题。有人提议控制高度,太过用力会导致球的落点不稳;有人提议拉紧绳子,切忌自己抖绳;有人说开始如何放球至关重要,首发球决定了整个过程颠球的质量。看着这群“大孩子”全神贯注,时而紧张时而激动的样子,记者也被他们感染,“心随球动”。

鼓动人心项目

“鳄鱼潭”项目将竞争与合作完美融合,两支小队为一组,通过几块木板连接一个个孤岛,两小组需要尽快地将岛上的人运输到安全点。不同距离分数不等,看起来很像真人版的“跳棋”。成员们要平衡自己和对方小组的任务,肯吃亏肯互助才能成功。整个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男士们发挥“绅士的品格”,让女士们率先通过,调节不同长度的木板既要“偷渡”也要“飞夺”。几经周折,选出折中方案,游戏结束时,笑容绽放在每一位同学的脸上。

总结与分享

在两天的艰苦训练中,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顺利完成了拓展培训。在最后的全体总结大会上,老师通过两天的游戏体验告诉大家“个体与整体共赢”的道理,游戏看似简单,但是游戏过程中的许多问题都和实践高度契合,有时候,做一个能吃亏、能吃苦的“吃货”也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回顾两天的经历,个中滋味,每个人心里都是百感交集。有的同学表示:此次拓展无论是对自己的个人成长,还是与同伴的团结协作都有很深的教育意义。不管是多头带动还是无领导小组,人心齐,才能泰山移。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将开大船”。拓展训练虽然已结束,但拓展精神一定会铭刻在每个人心间。

拓展活动是经济管理学院MBA迎新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两天的拓展训练,同学们不仅对于未来两年的MBA学习生活充满了向往,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满怀期待。

合影留念


分享到: